婚禮主持

婚禮主持人是決定婚禮氛圍的關鍵人物,此外婚禮主持人亦能以自身經驗提供您活動內容、時間、動線…等方面的建議,當您在為了婚禮的籌備忙得焦頭爛額時,也可以替您注意婚禮服飾以及流程方面的小細節。

婚禮主持的價格,會依照新人需求與婚禮形式(純宴客/儀式、宴客加單儀式、宴客加雙儀式)而有不同,其它影響婚禮主持價位的因素還有婚禮主持人的知名度及主持經驗,此外根據您的結婚地點,有時婚禮主持人也會收取跨縣市的車馬費。通常純宴客方案,中文主持人收費約落在約$10,000~$20,000元不等。

婚禮主持人工作內容

結婚流程前置規劃

為了確保婚禮當天能夠按照新人的理想規劃順利進行,婚禮前的流程細節安排是整場活動必不可少的部分,婚禮主持人的台風會影響婚禮當天的氛圍,主持人對流程的瞭解與把控程度則會影響婚禮活動的節奏與順暢度。相對於新人,婚禮主持人擁有更多婚企方面的經驗,建議您可以與主持人一同討論婚禮上的節目安排、主持方式、活動細節、所需道具…等,主持人通常都會從旁給予規劃協助,另外若您有需要特別安排的活動或禮俗儀式,也可以在討論階段提出來,方便一起做規劃。

主持場控婚宴流程

婚禮當天主持人會負責與相關人員核對流程並主持彩排,而在婚禮正式進行時也會視現場賓客的狀態來調節氣氛,並同時監督新人換裝、進場、上菜…等婚禮流程進度,根據當下的狀況靈活處理現場狀況。

幫忙注意婚禮細節

除了婚禮主持以及活動的協助規劃外,婚禮主持人也會替您把關一些婚禮上容易被忽略的細節處,例如:

  • 替新人檢視婚禮活動安排的可行性,並幫忙規劃節目長度、人員動線…等。
  • 提供新人婚禮影片、婚禮音樂的相關建議,視主持人不同,可能會幫忙新人在音樂檔案、設備方面的準備。
  • 給予新人婚禮遊戲發想的靈感,或提供自己獨創的婚禮遊戲與遊戲道具,幫助新人解決活動安排的煩惱。
  • 主持人會選擇與婚禮風格相符合的服裝搭配,並留意不與作為男、女主角的新郎和新娘撞色、撞衫。

關於婚禮主持人的常見問題

1. 聘請婚禮主持人的好處?

多數新人對婚禮主持人的印象可能是作為活動司儀,負責宣讀婚禮流程以作簡單的場控,但其實婚禮主持人不但是婚禮氣氛營造的推手,也能輔助您作節目活動的安排與規劃,利用自身經驗幫助您在初次面對婚禮企劃時能有個大概的方向。此外若您有婚禮歌手、婚禮樂團,或是婚禮攝影的需求,視婚禮主持團隊的規模不同,也可能得以包辦相關服務,以減輕您在籌備婚禮時的負擔。

2. 現在許多婚宴會館都有贈送主持人,我還需要額外聘請婚禮主持人嗎?

相較於新人自行聘請的主持人,飯店的主持人無法由新人決定人選,在主持風格的選擇上便會受到限制,可能無法符合您期望的婚禮氛圍,建議您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評估後再決定是需要另外聘請婚禮主持人。

3. 可以請親友擔任婚禮主持人嗎?

婚禮主持人的工作內容包括:流程規劃討論、婚禮氣氛營造,以及婚禮現場的總場控…等,並非可以簡單勝任的職位,故建議您在邀請親友前可以事先評估過:親友是否有婚禮相關的主持經驗、親友的台風與您期望的婚禮風格是否相符合…等,且每個領域適合的主持方式皆有差異,故若您的親友沒有婚禮相關的主持經驗,則不建議您邀請對方擔任婚禮主持人的職務。

4. 婚禮主持人和婚禮顧問差在哪?

婚禮主持人的主要職責為婚禮當天的流程主持與氣氛營造,而婚禮顧問則是承包了整場婚禮企劃的大小事,例如:婚禮預算規劃、廠商調度、人員溝通、流程安排…等。雖然婚禮主持人的工作內容亦包含了節目流程的規劃討論、現場場控…等,但其負責的範疇較偏向舞台活動方面,且在流程規劃上也是作為輔助新人的角色,主持人的主要工作仍是以調度婚禮活動的氣氛與節奏為主。